阿喜

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庄子.知北游》

大梦一场(三)

    沈老爷跑了一趟生意回来就往沈长凰的的新府去了,带了从南边带回来的奇珍异宝,说是自己家丫头的新府邸还没什么太好的装饰实在不成样子。

“爹,我这的库房都满了,实在是放不下了。”沈长凰十分无语的看着门外的两个装的满满的马车。

“诶呀,找个房间就放了嘛,又不多。”

沈老爷子直接就进了白尾涂的房间,看见大书桌上堆着的往来信件,白尾涂坐在木雕海棠花的大椅子上正伏案认真的看着,闻声就要起身,沈老爷连忙摆手示意他别动。

“两个园子开了,人员流动的多,这情报也是多了起来。“嗯,但是假的东西也掺进来不少,打算从二哥那要两个人,不知道二哥舍不舍得。”
“你的人还不够用?”
“最近我不去看着,免不了得有人去盯着。”

沈老爷听了女儿的话,又看了眼白尾涂,便明白是怎么一回事,“那行,我去和你二哥说。”又像想起什么事似的“我听说了,来了枫城几个人,确实是朝廷这边的,不过不是冲着咱们来的,三皇子出门游历,来的不知是这四个城的哪一个,多半是西面那个,剩下的,都是打掩护来的,四个城里同时来了京城的人,找人看着就行,不用费力。”

白尾涂从书信上把头抬了起来,沈长凰顺手把桌上的信件全收了起来,白尾涂抬头看她,沈长凰回瞪回去“不许再看了,我都看过一遍了,准没什么大问题。”白尾涂笑着摇头,他知道她早就看过,只是想再替她把把关而已。 “我从南边带了不少草药,回头让人给你送来。”沈老爷坐在椅子上看着这一幕,心中微酸。“那就有劳您了。”沈老爷子笑眯眯的点了点头,“那我去看看。”

沈长凰转身出去看那些草药,她心中明白,除非是仙丹否则是无论如何也留不下白尾涂的,可是还是打起精神看看那些药,只走到院中便用手捂了眼睛,回了自己房间。

“我现在反倒对当初所选之事有些不忍,不知道您老人家会不会怪我。”白尾涂已经又躺在床上,看着手里半块上好的羊脂玉雕的竹形玉牌,斟酌再三还是讲了出来。

沈老爷子闻言,苦笑了一下“若说一定要怪你,就怪你寿命不长,陪不了凰儿,她不知要难过多久才能缓过来,或许是一直都缓不过来。”

他顿了顿又说“其他的嘛,倒是没有什么,当初我们说的很好,你救我沈家,沈家便给你出个人,任你教导成才去做你没机会做的事,不要性命又不做什么伤天害理之事,有什么不行?更何况还有可能是为万民谋福的事情,我沈青这些道理不是不懂,我知道你是怕凰儿心凉,觉得你利用她,她是你一手带出来的,脾气秉性如何你是再了解不过,她那么聪慧难道不明白你这样的帝师之才来沈家是有苦衷的?她不问你不过是因为她心中知道你左右不会害她就是”

“说到底,若真知现下是这个样子,我当初还不如不来枫城。”

“你不来,我们沈家也许就要在十一年前被灭满门了。”沈青摇了摇头“这世上没什么两全之法,现在的一切都已经是最好的情况,无论如何推演都是一样,这一点你不必自责。”

白尾涂确实是救了沈家上下所有人的命,十一年前沈家所管的十二个城所对应的附属国流国出了大纰漏,全线近一万战士全军覆没,天子盛怒,要沈家以死谢罪。

白尾涂那时正巧在枫城,沈家那几天是少有的反常,联系边境和朝中他所掌握的不为人知的情况便可推论沈家便是朝中埋下的那个巨大的情报暗桩,于是暗中相助沈青戴罪立功的法子,得以保全全家四十二口。

从这四个城中寻找一个孩子以便以后成事,是他和姐姐一早就定好的,不但方便练手接触机密事情也简单的很多。

他从沈家的孩子里挑中了沈长凰,小孩子伶俐的不像话,深得白尾涂的喜欢,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个小丫头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智计无双,完全可以独自保证边境情报的畅通和安全。

如此,自己还有什么不放心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