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喜

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庄子.知北游》

【楼诚】【天津卷吧】关于哥哥这本书

本次联文之主题(2017高考作文)

本文为天津卷 作文题目为:重读长辈这本书

预警:完全不符题意,因为哥哥或者爱人按理来讲算不上长辈的
      可是怎么办呢?我也很无奈啊!不能给我零分
     【胡搅蛮缠撒泼打滚】

私设:哥哥就是长辈!【强行扣题!】

——————————————————————————

【明诚说,每个年龄阶段发现自己对明长官的印象都不同。

明长官表示,他很荣幸,并且还有一辈子,你可以慢慢看。】

  阿诚小的时候觉得明大少爷是一本童话书,有令人羡慕的气度和光鲜,把他从桂姨的打骂和令人难堪的生活中拯救出来。

  带着童话故事里才出现的神奇,小阿诚抬眼看看大少爷,热乎乎的肉包子就到了手里,再看一眼,有新奇的小汽车,又看一眼,大少爷板着脸,说,“来,叫哥哥。”

从那年起,明诚本来黑暗无光的世界里铺天盖地的长满了白玉兰,白玉兰树下,有家人等他回家。

  等阿诚再长大一点,上了学堂,觉得大哥是课本,什么都会,而且无所不能,每天都捉着明台学习,把明台的小脸训的苦巴巴的。

阿诚很喜欢和大哥一起坐在书桌上学习,一抬头就能看见大哥锋利的眉眼,阿诚课本里的文章好像一字不差的装在大哥的肚子里,阿诚偶尔抬头瞄上一两眼,就觉得十分心安。

  后来,阿诚长成了青松白杨,和大哥去了国外,在外国人的蓝眼睛和缱绻的语言里,开始觉得大哥是中国的名著,不动声色的蕴含着人生极大的道理,格外有味道。让阿诚坐在异国的图书馆,连自己都没发觉的品味很久。

  明楼明显是那种口口相传了很久并且依然有人追捧的名著,这追捧在法国女郎的身上体现的格外淋漓尽致,毕竟明楼身上沉稳又格外耐人寻味的东方神秘感真如一本古书。

可明楼从不主动接受女孩子的示好,人也随着时间而愈发深沉,待人礼貌有保持距离,外国人不懂,只管这叫东方人特有的质感。

明诚听说过这样的说法,经济系的明楼最是英俊有风度,可也像珠穆朗玛峰那样难攀,简直高处不胜寒,诶,中国成语是否这样用?

明诚和明楼在法国有一个小公寓,明诚喜欢赤脚,一到冬天家里都铺着厚地毯,壁炉里有暖洋洋的火,同学口中站在高处的明楼先生正撸着袖子给他捣鼓面条。

不知道处于是否暗恋中的人都有这样的错觉,连各科成绩优异双商皆高的明诚也不例外,他硬着头皮吃明楼做的长寿面,一面觉得明楼的眼睛里有贾宝玉似的痴情。

咦,这可不是个好预兆,要是明楼真有这样的意思,那他们俩得无论如何都要长相厮守下去,等国难可平,带着一身骄傲的伤互相笑着对方新长出的白发。

回到了上海以后,明诚觉得明长官是包着汉奸皮的《孙子兵法》还写满了爱国主义者这几个大字,表面上把国门大敞与日本旗下的人分享利益,背地里把一分一毫都算计好,拿人命去填亏空,毕竟是学经济的,寸土不让。

明楼不知在什么时候染上头疼的毛病,半夜里也会猛然惊醒,明诚迷迷糊糊的把人往怀里带,然后下意识的去揉他的脑袋,完全和小时候调换过来。

明楼无论哪一个身份都位高权重,哪一天他死了甚至都不知道是被哪个派别的人所杀,而无论哪一方都有充足的理由,要他们的命。

在巴黎时的戏言只实现一半,他们互相开着玩笑,“汉奸形象”,“不务正业。”明楼心里介意所有人明里暗里骂他汉奸,可对明诚不一样,他已经是他骨血里的另一半,是他爱国主义的第一步。

最后的最后,明诚的愿望也没能实现,他确实毫不留情的嘲笑过明楼新长的白发,新生的皱纹,不再灵巧的动作。可明楼并不配合他,似乎没发觉他被岁月追赶的变化,笑意盈盈的样子,真是欠揍。

“因为无论怎么样,我都觉得你还是最好看。”明楼倚在老爷椅上,吃一点水果,笑着和他说。

如玉如松的少年也好,沾着人血的利刃也好,都是他的弟弟,他的爱人,他生命里必须存在的另一半。

直到这时,明诚先生恍然大悟,原来明楼先生是一首长长情诗,整首长诗平铺着他整个生命,直到现在也还没读完。

评论(15)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